新闻快讯
校园新闻

《高举旗帜跟党走 挺膺担当新时代》——校党委副书记薛光武在吕梁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3-12-27  作者:  点击:[] 次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驰而不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全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即将收官之际,吕梁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团学工作的各位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同学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是学生会组织的重要制度,是同学们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体现学生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基础和保证。做好青年大学生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培养的是力量,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一年来,学生会组织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工部、校团委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始终以“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宗旨,始终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不断增进广大青年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学生学风建设、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和权益维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3年,校系两级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常态化开展图书借阅活动,全年纸质图书借出量达7.3万册;动员全校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组建229支实践团队在乡村社区、基层一线贡献青春力量;全年组织各类文化活动近千场次,参与学生33万余人次,其中,组织指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109次,参与学生31122人次,志愿服务时长76830.75小时;思政教育类活动开展207场次,学生参与24880人次,文化体育类活动开展664场次,学生参与129486人次;技能特长类活动开展101场次,共参与17631人次;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141场次,其中校系两级讲座82场,竞赛59项,学生参与55583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13项,其中国家级奖项49项,省部级奖项264项。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学生会组织的辛勤努力和倾情付出。

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即将离任的校系两级学生会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老师们,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151”发展战略,开启了我校建设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迫切需要凝聚全体师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蓬勃力量。借此机会,我谈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高举思想旗帜,校准奋斗方向

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学生组织,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确保学生会组织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希望学生会组织广大同学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主动学、深入学、领悟学、全面学,用同学们的语言和故事开展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定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学生会要带领广大同学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掌握强国有我的知识和能力;学生会要引导广大同学加强社会知识的学习,在实践中历练、锻炼、淬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奋斗取向

建设政治可靠的学生会组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校各级学生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抓实学生会组织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发挥好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带领青年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党的青年基础。

要始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和舆论引导权,充分发挥团学组织新媒体矩阵作用,引导广大同学正确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筑牢风险挑战的思想防线,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敢于在涉及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发声亮剑,抛弃流量的假、拥抱内容的真,呼吁品格的高、抵制格调的低,流量的高地绝不能成为价值的洼地。

三、发挥组织功能,确立奋斗导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顾中国近代史,每当国家危难、民族存亡之际,总有一大批热血青年和有识之士挺身而出,他们总是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融入时代变革的大潮之中。学生会组织作为全体同学的青春同路人,要善于研究学生工作、要善于开展学生工作、要善于听取同学意见,要善于解决同学诉求,充分发挥组织功能,引导广大同学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与学校发展同心同德,与同学的成长成才同频共振。尤其是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法守法,引领社会风尚中有新作为;在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中有新作为;在把握青年运动主题,主动担当作为中有新作为;在了解社会问题,实现家国梦想中有新作为;在努力学习,全面提升本领中有新作为;在安全稳定,抵御各种风险中有新作为。以小形象展示大文明,以小行动彰显大作为!

四、勇于挺膺担当,托举奋斗志向

全校学生要努力提升专业素养,投身实践创新,争做自立自强的吕院人;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在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中提升自我,做追求卓越的吕院人;要兼修德育之魂、智育之基、体育之本,美育之韵和劳育之勤,争做可堪时代重任的吕院人;要常怀家国之心,胸怀“国之大者”,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将个人“小我”融入党和人民的“大我”,投身科技攻关最前沿、创新创业第一线、乡村振兴主战场、社会服务各领域,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同学们是学校的主体,学生会组织是同学们自己的组织。希望学生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工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注重组织设计,强化思想引领;注重培育孵化,强化工作突破;注重品牌塑造,强化特色优势;注重典型示范,强化整体提升;注重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注重纪律要求,强化考核机制。建设政治坚定、砥砺奋进、植根同学、清新阳光的学生组织,以经得起检验的改革成效和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工作成效赢得同学信赖、彰显组织价值,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全体学生会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依章依规开展工作。及时、准确传达学校的决策和部署,广泛、全面听取同学的意见和建议,耐心、诚恳接受同学的监督和质疑,合理、合情反映同学们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需求和困,主动、深入做好沟通协调和权益维护工作,防止出现脱离同学、官僚气、庸俗化等现象,真正把学生会建设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家园!

同学们:让我们以奋斗的姿态向前,以创新的精神向新,以文明的行动向美!

最后,预祝吕梁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不断进步!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

办公电话:0358-3389036      邮政编码:033001

电子邮箱:xtw@llu.edu.cn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团委网站
  • 版权所有:共青团吕梁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