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2024-03-02 15:40 作者: 编辑:师辉辉    (点击: )

各分团委、学生组织、学生社团: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和引导我校全体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动青年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汇聚青春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

三、活动内容

3.5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和青年志愿者以社区为主场景,聚焦基层群众需求,特别是社区困难老人、困境青少年以及残疾人等群体,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构建安居、和谐、美丽、幸福社区良好氛围。同时,各分团委要引导广大青年把党的指导思想、团的工作要求贯彻到志愿服务实践中去,不断提升理论素养,不断增强专业本领,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扩大品牌效应,团结和凝聚更多青少年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事业,进一步推动我志愿服务事业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一)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时代内涵。

分团委要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有组织地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内涵本质、时代价值、实践路径要认真组织和引导青年志愿者,通过“志愿汇”APP和“山西青年志愿者协会”抖音号集中学习“3.5学雷锋月”志愿服务专题公开课,结合课程完成“志愿服务知识每月一答”,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效,不断丰富青年志愿服务的时代内涵,不断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平。

(二)举办一场公益宣讲,青春志愿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分团委要选树一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组建“青年讲师团”志愿宣讲团等志愿服务团队,深入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讲述雷锋故事,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宣传雷锋精神的内涵本质和时代价值,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靓丽的青春热情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同时,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引导和动员应急、金融、环境保护、法律和心理等行业领域的青年志愿者,共同组建宣讲团队,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学校、走进基层、走到城乡社区,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防灾知识、金融防诈、垃圾分类、权益保护和心理健康等公益宣讲活动,为平安和谐社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三)参与一项公益活动,为青年志愿服务注入生机活力。

为了统筹推动全校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提升队伍活力,创新服务举措,逐步健全青年志愿服务网体系,不断提高青年志愿服务精准化和专业化水平,各分团委要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为我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募集经费、贡献力量,严格遵循自愿原则,广泛动员我校团员青年和爱心人士关注“山西青年志愿者”公众号,积极参与青年志愿服务“每月壹元捐”公益募捐活动(困难团员青年不参与此项活动)。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基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助老、助残、助幼等志愿服务、开展应对突发公共灾害相关志愿服务和组织开展青少年公益服务项目等相关工作要统一行动、集中发力,依托学雷锋日在我校掀起公益募捐热潮。

(四)开展一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技能。

各分团委要坚持把能力提升作为培育青年志愿者的重要抓手要主动对接志愿服务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定期开展志愿服务通用技能培训,培育一批青年志愿者骨干队伍,不断提升青年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要积极协调应急、消防、公安、交警、救援队、红十字会以及各大医疗急救机构等专业部门或单位,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在学雷锋月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消防、减灾救灾以及救援救护等志愿服务专业技能培训,为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建强专业骨干力量,建立健全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急响应机制,不断增强攻坚克难能力和水平。

(五)实施一个品牌项目,扎实服务基层社区民之关切。

分团委要持续深化学雷锋活动,学习雷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要深入了解基层群众实际需求,切实服务民关切,组织和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广泛参与,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金晖助老、阳光助残、七彩假期、外出务工子女关爱行动、窗帘行动、情暖社区、节水护水、青年普法宣传、青年科普宣传、无偿献血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活动。

(六)巩固一个服务阵地,为青年志愿服务瞄准着力点。

志愿服务是共青团组织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各分团委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基层组织格局,协助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动向社区和驻地单位报到,力争入驻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童心港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综合性服务场所,逐步转化为基层志愿服务新高地,依托青年志愿服务阵地,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探索“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资源+志愿者”多元联动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为社区群众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为基层团的工作延手臂和载体,切实展现共青团领导下的青年志愿者心怀“国之大者”,心系“民关切”的使命担当。

(七)组织一场雷锋精神宣讲,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宣讲雷锋精神是时代所需,更是使命所系。我校联合雷锋杂志社共同开展2024年第二课堂系列公益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直播课程、线下宣讲及线上知识竞答的活动形式。遴选和邀请领域内专家,从雷锋故事精神解读”“思政教育”“志愿服务等角度切入,讲解相关知识,开展主题讲座。各分团委组织团员青年走进校园,体验红色基地,用生动易懂的话语宣传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加深同学们对雷锋同志的认识与了解,让参与者深刻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拉近参与者与雷锋的距离,沉浸式的感受雷锋精神,让更多学生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分团委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要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务求实效,创新活动载体,精心设计活动项目,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努力营造“汇聚青春力量,弘扬雷锋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广泛动员,集中发力。分团委要坚持面向青年,组织和动员全体青年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要按照校团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安排部署,统一活动主题不变,统一活动时间节点,统一推进活动安排,统一开展宣传推广,让学雷锋活动成为感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的生动实践。

(三)落实责任,强化管理。要以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时限和工作责任,做到时间、人员、内容、安全四落实。各分团委要做好志愿者参与服务计时统计工作,引导志愿者在“志愿汇”APP平台注册,并领取系统免费提供的保险,在线签到记时、发布活动照片、发表服务感言,提升活动影响力,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广泛宣传,强化引领。分团委要注重志愿者精神风貌建设,活动前开展雷锋精神培训教育,活动时志愿者一律佩戴志愿者标志,悬挂志愿服务横幅,打出团旗、志愿者旗。志愿服务活动中要注重发现、宣传优秀志愿者和典型案例,广泛运用简报、手机短信、微信、电子屏幕、抖音、短视频等媒介和载体,发掘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广泛传播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五)认真总结,及时报送。请各分团委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时,要注重收集相关活动材料,同时按照《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试行)》相关要求,依托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科学指导、规范管理,通过平台做好志愿服务的记录管理工作。活动结束后,将附件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案例及新闻报道于3月28日中午12点前报送至校团委邮箱llgztw@163.com(文件以“XXX团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材料”命名),校团委将进行集中宣传。


附件:

吕梁学院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




共青团吕梁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2日


附件【吕院团发〔2024〕4号.doc已下载
附件【吕院团发〔2024〕4号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

办公电话:0358-3389036      邮政编码:033001

电子邮箱:xtw@llu.edu.cn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团委网站
  • 版权所有:共青团吕梁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