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吕梁学院 2024 年校系两级 “青马工程”培养班的通知
2024-03-04 15:18 作者: 编辑:师辉辉    (点击: )

各分团委、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要求,持续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建设,结合我校实际,校团委决定举办吕梁学院 2024 年校系两级“青马工程”培养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时间

2024 年 3 月-2025 年 3 月

二、培养内容

培养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要围绕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等,聚焦学校“151”发展战略,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践性、把握针对性,守正创新,因材施教,着力培养一批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培养内容可参考如下:

1.理论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制宣传教育”“成就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共青团理论与实践”等内容设置课程,邀请专家学者、理论课教师等为学生系统授课,加强青年学生骨干的党性教育,提高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2.实践锻炼。大力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生产劳动、社会调查、基层体验、参观考察等活动,增加对国情和社会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3.志愿服务。通过在校园、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支医、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大学生骨干的社会责任担当。

4.课题研究。结合参训学员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依托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活动平台,选择人文社会科学类或其它方面的课题开展研究,完成一份研究报告,以提高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

5.团课演讲。培养期间,参训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围绕指定主题进行团课备课,借助网络或书籍等研究调查,对所学知识进行逻辑梳理和多维展开,采用多媒体方式,以小组为单位制作微团课视频,并进行展播。

三、具体安排

本期“青马工程”以校级“青马雄鹰班”和系级“青马雏鹰班”两级培养体系同时开展。

(一)选拔标准

以《吕梁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为准。

(二)培养人数

校级“青马雄鹰班”30 名 系级“青马雏鹰班”20-25 名 (分配名额详见附件 1)

(三)培养方式各分团委开展系级“青马雏鹰班”可参照《吕梁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结合系部特色制定培养课程和培养方案。

(四)名单报送及其他事项

1.各分团委、学生组织要将校级“青马雄鹰班”推荐名单(附件 2)、系级“青马雏鹰班”学员汇总名单(附件 3)、培养课程(附件 4)、系级培养方案于 3 月 8 日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llxytwzz@163.com,纸质版加盖公章交至校团委办公室(弘健楼 502 室);

2.系级培训结束后,须将经过系部考察合格予以结业的学员报送至校团委,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分团委要高度重视系级“青马雏鹰班”培养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和关心团员青年成长的具体措施,系统设计培养课程和培养方案,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

(二)强化措施,确保实效。各分团委要认真做好学员的选拔培养工作,青马学员名单和培养课程须经校团委审定后方可组织实施。

(三)跟踪培养,长期关注。各分团委要及时掌握青马学员学习思想动态,将学员培养期间参加的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课程记入相关考察材料。

(四)及时总结、注重成效。各分团委要及时宣传报道好系级“青马雏鹰班”开展情况,及时推广开展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梳理总结,开展情况应及时报送至校团委邮箱:llxytwzz@163.com。


共青团吕梁学院委员会

 2024 年 3 月 4 日

附件【吕院团发〔2024〕5 号.pdf已下载
附件【吕院团发〔2024〕5 号 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

办公电话:0358-3389036      邮政编码:033001

电子邮箱:xtw@llu.edu.cn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团委网站
  • 版权所有:共青团吕梁学院委员会